(此篇為書評) 我一直覺得《殺手》系列是九把刀寫得最好、結構最完整的系列,但看完殺手9後,似乎要改口了QQ

以下是不負責任吐槽+爆雷,刀迷慎入。

2018570592069b.jpg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千呼萬喚始出來,終於讓我等到《殺手,勢如破竹的勇氣》

結果看完第一個感想是,「我爆米花都準備好了你給我看這個!!!!!」

儘管九把刀的風格本來就是亂寫再亂寫,但故事結構完整,結局也都很有力

《殺手》系列的人物個個都表現不俗,活靈活現

可是第九集這樣亂寫我真的無法接受!!!!刀大你是露營露到ㄎㄧㄤ了嗎?

/

冷靜一下,這樣亂罵實在太不負責任,從各個故事線梳理一下故事結構好了

1. 炮頭故事線

17歲的炮頭,因為小時候被吉思美拯救,同時又將正義魔人月當成偶像崇拜,於是便踏上他為窮人懲奸除惡的不歸路,有著史詩級的坎坷人生。

但是懲奸除惡最後怎麼變成幫老者報仇了?????(老者的綽號實在太低級,這裡就不提起)

當全世界都在追殺炮頭,他卻選擇逃避,嘗試利用聖女的傳輸能力逃到沒人知道的角落(「聖女」來歷詳見《精準的失控》一書)

我以為書名叫「勢如破竹的勇氣」,就算內力沒了也要天不怕地不怕的懲奸除惡,或是繼續幫老者報仇,而不是逃走啊?

這有違刀大以往角色都貫徹始終信念的特色

雖然他很衰的被傳送到自己最不想去的地方,被迫要完成復仇,殊途同歸

反抗命運,和任憑命運決定

炮頭選擇後者,這讓他的角色魅力瞬間降到負值嗚嗚,可憐的炮頭

最後的復活也是莫名其妙,流這麼多血原來只有擦破膽囊阿

比起正義,九把刀筆下的炮頭表現得更像是愚勇,可惜可惜

 

2. 老者/大嬸/內力/益哥故事線

我很喜歡老者輸送內力,一半給益哥,一半給炮頭的設定。雖然老者的綽號和他辛酸的身世有關,但也太難聽了吧......

最後老者身世大揭密的地方我也很喜歡,很有九把刀式的浪漫,由計程車神秘客訴說這點也充滿都市傳說的詭秘味道:

 

「他說了一個故事。

一個有名字,有歲月,有失去的故事。

他緩緩地描述細節,細數長在深海巨魚身上的每一片鱗甲。

他使用的每一個字,都比精準犀利,遠遠要細膩柔和。

他親臨現場的語調,猶如一條條縫合時空的細線,在小小的計程車裡紡織著那些故事人物的表情,以及當年他們說話時觸動的,空氣中的每一粒微塵。」

 

這段寫得超級優美!!!!刀大啊你明明就可以走這個路線,為什麼老是要把情節低級化呢呢呢呢呢呢呢呢呢呢

老者才是本書的靈魂人物,沒有內力,炮頭根本只是個老早就橫屍路邊的屁孩,

老者的癡情、他的過往、他的優柔寡斷,牽引著整個故事的流動,乃至最後的三溫暖巨頭大戰。

我原本期待老者的過去會和炮頭有所連結,這也是故事小可惜的地方。

BTW,大嬸跟益哥這兩個角色我覺得是冗角。兩者都有關鍵的用處,但實在花太多篇幅在描述他們無聊的日常生活,冗冗冗。

(吉思美、小仙、韓吉哥、義雄這幾個角色也是,全都曇花一現,期待在別本書裡面可以補上他們的故事線)

 

3. 冷面佛/瑯鐺大仔/G/三溫暖大混戰

這段寫得極其混亂,《殺手》系列裡面我期待冷面佛故事線很久的說QQ結果他死得亂七八糟的

「無法十日」是《殺手》系列一個重要的背景,在這裡只有沾到邊(而且感覺是硬要沾一下)

九把刀是任性的作家,超亂來又帶著一頭捲毛的G就是他在《殺手》系列裡的化身(我是這麼解讀的)

任誰都看得出他對G,超●明●顯●的偏愛,最好是真的30把槍都看傻了忘記要瞄準G啦!!!!!!(翻桌)

瑯鐺大仔秀下限的部分已經不知道從何吐槽起,而且老是開生殖器玩笑真的很無聊,這點跟GoT有得比

 

4. 父權主義與女體操弄

色情一直是九把刀作品的一個重要元素,這問題倒還小

這世界太缺乏女性英雄的故事,九把刀筆下盡管也有吉思美、小仙、聖女這類的女性強者存在,但多半都帶著仇男情節。

其他的女性弱者,像大嬸、國中生、國中生的媽媽,想生存就只能用電蚊拍補麻雀、做雞,未免太沒尊嚴。

台灣近年才吹起女性主義/性別平等的號角,九把刀作為一名作家,是時候該理解到自己作品中帶有嚴重偏頗的父權意識形態了,

亂寫可以;不帶尊重地亂寫,不行。

正義與愚勇只有一線之隔;而惡趣和低級也是,失之毫釐差之千里。

 

17309779_1291611260927973_3567133044974796590_n.jpg

刀大啊刀大,怎麼可以因為拍電影,就不好好寫小說呢?

《殺手》系列也快寫滿10集了,上一集《殺手●末路花開的美夢》結局這麼美,這集也歪得太嚴重,我都不禁懷疑不是同一個人寫的

擁有駕馭文字的才華,卻交出這樣的作品

這樣怎麼對得起花錢買書的讀者群阿~~~~

arrow
arrow

    tsi_tsi_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