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一次看到觀眾全部乖乖坐到片尾播完,而且這還是一部沒有彩蛋的電影!

IsleOfDogsFirstLook.jpg

精緻度★★★★★

童心度★★★★☆

推薦度★★★★☆

 

每每看完「置中狂」鬼才導演Wes Anderson的作品,都會被美麗的畫面療癒(小花模式on)

本片光是定格動畫精緻度,就值得二刷 !

=============以下有雷==============

1.先談談畫面美感

承襲一貫的Wes置中畫面,以及帶有神祕感(我自己覺得啦)的色彩運用

這次更大的賣點就是「手工定格動畫」,製作團隊共做了500多隻狗+500多個人偶

從一開場太鼓手的髮絲、臉頰上的汗珠就讓我有點被震懾,這也太精緻了吧!!!

2018-06-11 (16).png

更不用提在垃圾島上面,狗狗們說話時毛髮都跟著飄啊飄,不敢想像每個畫面的背後要花多少時間。

你看你看那個狗毛~

2018-06-11 (9).png

雖然片中的狗狗都各有現實生活對照的品種,但製作團隊刻意做了一些調整,讓牠們看起來不像真實的狗狗。這也讓我鬆了一口氣,如果做得太像真的,我一定會在電影院心疼得憤怒大哭大叫XDD

 

不知大家有沒有注意到,在Wes的作品裡似乎都有「纜車」這個元素,從本片海報主視覺便可見一斑。但比起《犬之島》的單純平移畫面,我更喜歡《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》的對角線交錯。

或許纜車對Wes而言代表某種隱喻(未知的危險之類的?),也有可能只是拿來置中很方便,只要移動背景就好了

(↓兩部片的纜車視覺比較)

20180427030147999.jpg   0.jpg

(圖片來源:https://wechatinchina.com/thread-67495-1-1.html)

 

「置中」的招牌風格,更是在《犬》片中發揮到淋漓盡致,

許多畫面已不只是直線置中,還有直線置中、對角線置中;也不乏雖然沒有置中,卻留下畫面半邊的空白讓觀眾看到遠方發生的事,維持美美的畫面同時交代更多故事,太高竿了♥

就不再一一截圖說明,大家自己進戲院看更有樂趣(其實是懶惰哈哈哈)

 

做為一部「未來黑色童話」(我自己是這樣定位的),《犬》片雖充滿童趣及可愛的角色,但殘忍的地方卻是一點都不避諱,不禁讓我想起《布》片裡,壞人四根手指頭被門夾斷的畫面,非常Wes式的黑色幽默~

像是狗狗打架時被咬掉耳朵、長滿蛆的廚餘、換腎時的手術畫面,全都來真的沒在跟你開玩笑!  官方也有呼籲,此片並不適合12歲以下的兒童觀看。

2018-06-11 (1).png

 

2.《犬之島》的語言/文化

《犬》片是從狗狗的角度看世界,片中的角色們以語言區分成三種:說英語的狗狗、說日語的人類、會說英語的人類(翻譯官&美國留學生Tracy)

觀影時聽著英語/日語,同時看著中文字幕,說實話蠻混亂的。

由於狗狗是主角,人類說話(日語)時沒有字幕翻譯我可以理解,因為人類和狗狗語言本來就不通,是以心靈相通,所以我們以狗狗視角看世界,自然聽不懂人類在說什麼;但以「觀影經驗」的角度來看,我聽不懂日語,這樣的設定讓我很混亂QQ 

如果人類的日語部分可以用默劇替代我覺得更好!

有許多人譴責這部片犯了文化挪用*的毛病,但我認為沒那麼嚴重,《美女與野獸》是法國的故事;《花木蘭》是中國的故事,迪士尼在詮釋時一樣用英文,這樣也算是文化挪用嗎?見仁見智囉

*文化挪用,是指個體或文化群體直接採用、侵佔、抄襲或複製他者文化的現象。 該現象的指涉範疇包含傳統、食物、時尚、象徵意義、科技、語言、歌曲等領域。*

 

但第三種語言角色設定(翻譯官&美國留學生Tracy)我實在不懂! 第一,英文是翻譯給哪個角色聽?第二,巨崎市民的狗狗,為什麼需要一個金色鬈髮的美國人來拯救,而其他本國學生卻只是在一旁喊喊口號?

2018-06-11 (11).png

iod.jpg

(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ezding.com.tw/articlePage?content_id=1397)

這兩個角色設定我不太理解,在文化上我覺得是不妥當的,若有想法歡迎跟我分享:)

不知道日本人會如何看待?

 

3.電影中的狗狗世界V.S現實中的人類世界

在大公資訊網上有一段評論如此寫道:「城市一直就是在撲殺流浪狗,以及令牠們無法正常生育,才會有人類獨尊的城市生活。城市沒有獅子老虎這種捕獵者,一隻母狗生這麼多,牠們最終會在哪兒過活?雄狗和雌狗交配前,會避孕嗎?城市人本來一直在殺狗以及控制牠們的生存及生育權力,只是小林市長要連寵物都殺掉,才成為滔天罪行。把必然之惡加劇變成病態,令城市人迴避了難言之隱,自我感覺良好。」

(全文詳見:http://news.takungpao.com.hk/paper/q/2018/0427/3564449.html)

片中的狗狗即使遭受棄之如敝屣的待遇,也從未將人類定義成壞人。但我時常在想,「狗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」會不會只是人類的一廂情願?當你把你的汪星人/喵星人成天關著,回到家有空時才帶他出門散散步,自以為灌輸滿滿的愛時,是否其實同時剝奪了牠的自由?對你而言牠是小孩?家人?還是排遣寂寞的玩具? (這段好激進喔,我很好相處的不要誤會)

 

儘管全片看起來有些荒謬不真實,綜觀人類歷史,發生在巨崎市的事並不是童話。

貓奴市長「發明」了犬流感,為了不讓市民被傳染,下令將全市狗狗強迫流放至垃圾島上,不覺得似曾相識嗎?

中世紀的獵巫行動一天內就能燒死157人;納粹的種族隔離政策有計畫地殺死600萬名猶太人。欲加之罪,何患無辭?

 

 

4.結語

Wes Anderson向來擅長以明快節奏說故事,小人物對抗貪腐的大政權常常是他的作品題材,黑色幽默跟絕美的場景更是他的招牌特色。

不論你是Wes迷、狗奴、熱愛日本文化、童心未泯、強迫症末期、或只是單純愛看電影,都強烈建議進電影院體驗《犬之島》的魔力~

糟糕,說著說著就想二刷了。

BTW好喜歡這張復刻《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》的惡趣!

httpswww.mydesy.comwes-anderson-2.jpeg

(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mydesy.com/wes-anderson-2)

56f73368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tsi_tsi_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